EN
https://www.gov.cn/

广东着力完善全链条就业支持体系 推动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

2020-11-12 13:4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连日来,广东各地组织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为返乡退役士兵提供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法律法规政策、求职技巧等培训。培训结束后,各地还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优质岗位。在参加广州市南沙区2020年度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时,参训退役军人陈敏仪说,“我将努力转变角色,积极适应社会,由‘最可爱的人’发展为‘最有用的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从全员适应性培训到专场招聘会,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广东作为就业大省、安置大省,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建立完善全链条就业支持体系,推动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

高位推动▶▷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退役军人是优质的人力人才资源。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广东高位推动,充分发挥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下设移交安置工作专项小组,统筹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同时,明确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要切实履行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政府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其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副组长单位。

我省通过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机构,确保领导重视到位、力量投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任务完成到位。为激发各地做好工作的动力,我省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全省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退役军人事务核查督办范围,并作为省双拥模范城(县)评选的重要依据。此外,制定省有关单位退役军人工作实事清单,就业创业领域实事达34项,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

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我省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为退役军人送上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大礼包”。

《政策措施》共26条,从构建教育培训体系、稳就业、鼓励创业、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面向退役军人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报考公务员、创办企业享受系列政策优惠;设立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专门补贴,按每人1万元补贴用人单位。

目前,全省已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7568个,组建了一支3.9万人的专兼职服务队伍,实现五级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全覆盖”。依托各级各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我省开展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活动,与退役军人建立常态化联系,及时掌握服务对象就业情况,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截至今年10月,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走访逾133.4万人次。

创新手段▶▷上好融入社会“第一课”

脱下军装,荣归故里。我省积极推进接收安置服务改革,开展退役士兵光荣返乡迎接“六个一”活动,第一时间将温暖送到退役士兵心坎上。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工作的意见》,建立报到、落户、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社会保险关系接续、预备役登记、一次性经济补助申领、教育培训报名等“11+N”事项联办机制,开发“一站式”办理信息系统,实现“一件事”联办、“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少跑腿”,增强退役士兵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围绕方便退役军人办事,各地摸索出不少好做法。例如,珠海市金湾区推出退役军人事务“一站式联合办公”系统,退役军人报到从需要跑9个部门、提交28份材料、填写6份表格、最快需要一个月时间完成,变为只需1次出行、提交15份材料、无需填写任何表格、所有事宜最快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这些暖心举措,让退役军人享受到人性化、便捷化服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厚爱。

与返乡迎接仪式同步开展的,还有全员适应性培训。201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对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在其退役一个月内,全员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法律法规政策普及、求职技巧等教育,作为退役军人融入社会的“第一课”“必修课”。

各地还推广“适应性培训+专场招聘”模式,让退役军人将培训课堂上学习的求职技能“现学现用”,更快找到心仪工作。在此基础上,今年,我省开发适应性培训教学大纲和教材,开发200多节微网课,建设“退役军人e学院”,让退役军人不受时空限制接受培训。

两年来,省财政补助4000多万元,超过2.5万人接受现场培训,引导退役军人提升自身职业技能水平,积极就业创业,在新征程上继续努力拼搏。

多措并举▶▷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竞争力

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通过教育培训提升能力是基础。针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我省实行免费培训全覆盖。为提升退役军人竞争力,我省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纳入《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十大工程”,除省财政补助外,各地技能培训所需资金可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取的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有力保障教育培训开展。

目前,全省共有229家机构承接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涵盖高等院校、技工学校、公办和民办培训机构、企业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职工培训中心等多种类型,覆盖900多个专业(工种),包括“广东技工”、“粤菜师傅”、人工智能、新媒体营销、现代种植养殖技术等多种培训。

同时,推行“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2019年以来,全省共有2.2万多人退役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高职扩招行动,引导退役士兵参加,2019年全省共有1.7万名退役军人被录取。

为鼓励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我省率先在就业重点人员中单列退役军人,专门设立吸纳就业补贴,额度达每人1万元,为全国最高。在减轻退役军人负担方面,“顶格”执行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税收扣减政策,2019年以来,全省共减免相关税费超过4亿元。

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综合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让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即纳入实名制就业台账管理,提供接收报到、教育培训、招聘求职、创业支持等全方位管理服务,使退役军人成为“不断线的风筝”,持续获得精准就业创业服务。

搭建平台▶▷激励退役军人勇立创新创业潮头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退役军人,从小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穷。同时,也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道路。”在今年的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中,湛江廉江市退役军人廖家通带来的“老马木薯”项目,获得“精准扶贫”专项赛一等奖。

戎归南粤,再谱新篇。我省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等,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再立新功。

2019年以来,我省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426场,提供岗位38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2万多人。为克服疫情对退役军人就业影响,我省开展“戎归南粤——2020年广东省退役军人网络招聘季”活动,提供云上培训、招聘、面试一站式服务,逾千家企业发布岗位3.3万多个,创新采用“直播带岗”方式直招直聘,推动就业供需高效对接。

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对带动就业具有重要作用。我省大力打造“广东军创”品牌,连续两年举办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收到报名项目600多个,发掘一大批优质项目,并给予配套的项目资助和激励政策,资助额度为全国最高。

在创业扶持方面,我省实施小额创业免息贷款、创业孵化基地资助、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建立一批军创孵化基地“筑巢引凤”。此外,鼓励金融机构推出多元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引导社会资本设立1000万元的退役军人创业基金,打通退役军人创业之路“堵点”。

目前,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正在广州精彩上演,一批广东退役军人优质创业创新项目走上全国舞台。广大退役军人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勇立创业创新潮头,砥砺深耕,奋发进取,尽展退役军人风采。(撰文:汪祥波 叶婷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