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效果主要体现“一降、两增、三稳”

2020-11-12 14: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财政部税政司和预算司负责人介绍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减税降费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

今年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请介绍一下相关部门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及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蔡自力】

刚刚,财政部陈司长介绍了财政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的有关情况,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的有关情况和具体成效。

今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在巩固和拓展去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先后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全力服务“六稳”“六保”的大局。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379亿元,新增降费13545亿元,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3659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的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265亿元。

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税务部门扎实做好“五个着力推进”。

一是着力推进政策快速落地。针对今年政策出台的批次比较多,再加上税务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我们建立了从总局到省、市、县局一竿子到底的抓落实的机制,坚持制发文件、工作部署、业务培训、日常抽查一竿子到底,既保证了政策执行统一规范不走样,又尽量减轻各层级特别是基层税务机关的负担。

二是着力推进便捷享受。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我们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政策“网上可办”、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让纳税人、缴税人足不出户、直达快享政策优惠。

三是着力推进精准辅导。对照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我们分14批发布了308个政策问答口径,举办了19期视频“税务云课堂”,及时更新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不断深化、细化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四是着力推进问题整改,我们组织开展了“政策落实改进月”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不仅立行立改,逐一抓好整改,而且要求各地税务部门要举一反三,抓好改进,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五是着力推进协同共治,我们与财政、人社、医保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减税降费与其他宏观政策措施相得益彰,加倍显效。刚才许部长介绍了今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有关情况,这种一竿子到底的直达机制确保了中央财力真正下到基层,快速高效的发挥作用,及时把基层财力的缺口补上了,解决了基层的后顾之忧,这样既有利于保基层的运转,又有利于为地方党委政府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了财力的支撑。

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开展第七次大督查,我有幸随第六督查组到浙江开展督查工作,与当地企业、基层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普遍反映,这几年减税降费的政策落实不错,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较强。比如浙江税务创新应用“大数据+网格化”机制,把“以往企业找政策”变为“如今政策在找企业”,实现“政策礼包”精准推送。

从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的执行情况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的目标任务可预期完成,政策效果主要体现“一降、两增、三稳”。“一降”是指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0.63元,降幅达9.4%。“十三五”以来,国家实施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预计五年累计减税降费约7.6万亿,我国企业税费负担逐年减轻,我们对重点税源企业进行了分析,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从2016年到2019年每年分别下降了1.6%、1.2%、1.9%和6.9%,今年前三季度又下降了9.4%。

“两增”,一是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今年三季度,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4.5%,比二季度增速提高了17.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力提效,激活了市场主体从少到多、从小变大、从大变强。截至到9月30日,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存续市场主体达6992万户,比“十二五”期末增长了85.5%;其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累计达到1101万户,比“十二五”期末净增478万户,年纳税额3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比“十二五”期末增长了1.15倍。

二是企业经营效益增强。减税降费是用政府当期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今年三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当季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4.9%,增幅较二季度提升了8.1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重点税源企业户均实现利润总额从2016年的0.71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0.95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33.8%,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三稳”,一是就业人数稳步回升,今年以来,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以及继续实施的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持续落地,叠加去年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为保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企业投资稳步恢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1.5%,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较上半年提升了5.1个百分点,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的金额同比增长了15.8%,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企业购进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等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有力增强了企业投资的内生动力。

三是发展预期稳步向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系列减税降费落地见效,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税务总局开展的2万户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问卷显示,68.6%的企业预计四季度发展预期向好,比上半年末提高了15.9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高技术行业预期向好的企业占比超过了8成。

下一步,税务部门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和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继续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更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