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动“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

2020-11-12 20: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下午2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大家都知道,对外贸易是我们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外贸工作,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求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面我就文件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起草背景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元。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去年出台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我国外贸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各地方积极作为,协同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带来巨大冲击,我国外贸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为应对变化的复杂形势,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发展阶段,要把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重点问题,会同14个部门和单位,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

二、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和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实现外贸创新发展。

《实施意见》共11个部分39条。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第二到第六部分,提出“五个优化”任务并明确具体措施。第七到第九部分,提出“三项建设”任务并明确实施路径。第十部分,提出创新业态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第十一部分,强调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

三、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一是适应新形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外贸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完全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通过创新发展、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实施意见》鼓励企业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快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提出优化进口结构,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先进技术设备、能源资源等要素,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消费品。提出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升质量,加快形成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

二是确定新路径,将创新理念贯彻始终。《实施意见》聚焦创新驱动,强调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提出外贸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新路径。以科技创新挖掘潜力。提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办展新模式。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提出有序推动重点商品进出口管理体制改革。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作用。以模式和业态创新增添动力,提出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

三是体现新要求,坚持系统观念。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实施意见》强调要统筹好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和优化国内区域布局的关系。深耕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支持中西部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提升中西部地区贸易占比。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要为创新发展营造环境,也要增强底线思维,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四是丰富新内涵,加快推动“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是在多年外贸实践中探索和不断丰富完善的工作任务和手段,是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五个优化”取得积极成效,与2008年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高8.4个百分点至48.7%;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提高8.5个百分点至18.7%;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28.7个百分点至55.5%;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至58.7%;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13.2个百分点至59.5%。“三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动“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的创新举措,将为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务院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整体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强与相关部门、各地方的协同配合,切实把《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做实做细,稳步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