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0-11-13 14:59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发展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工作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系统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指标,对我省200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初查不合格的有24个,经督促整改复检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抽查政务新媒体99个,初查不合格的有7个,经督促整改复检全部合格,抽查合格率为100%。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了双鸭山政务服务网和黑河政务服务网关于实际域名与备案域名不符问题,及黑龙江政务服务网服务不实用问题。双鸭山市政府、黑河市政府和省营商环境局均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核查,第一时间开展了整改工作并提交了整改报告。双鸭山市及黑河市营商环境局已将其本市政务服务网永久下线;省营商环境局认真总结了推进力度不够、对服务事项梳理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迅速提出解决方案,通过采取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政务服务事项覆盖度等措施,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主要问题

从本季度的检查情况看,政府网站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办事服务要素缺失等。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互动回应差、互动功能失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域名管理规范,对于在域名清理范围内的网站,必须按要求及时调整原域名,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政府网站关停、迁移等工作流程,及时做好相应变更申请等报备工作。

(二)切实提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质量和保障水平。各地区、各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重视整体信息内容审核,健全有效的内容保障渠道及机制,制定适合政府部门的发布标准,保证信息内容的政务性、权威性及时效性,杜绝低质量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

(三)夯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工作。各地区、各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做好重要时期的风险排查和值班值守工作,防止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出现严重安全问题,确保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