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已有30省份公布省级实施方案——塑料污染治理稳步推进

2020-11-14 08:0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塑料污染治理涉及上下游产业链,社会影响面广泛,政策实施需要时间来分阶段推进。在这方面,北京市设定了相应的具体目标。

据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公布了塑料污染治理省级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相关行业企业也在抓紧行动。

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咖啡搅拌棒;全市宾馆不得主动提供六类一次性用品……近日,《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这一政策也被认为是北京最严“限塑令”。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市将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对餐饮业、外卖平台、批发零售、电商快递、住宿会展、农业生产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集中、易向环境泄露的重点领域,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同时,聚焦体育场馆、旅游景区、文化设施、交通场站等四类重点场所,河道、公路、铁路、背街小巷等四类沿线,与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协同推动塑料污染治理。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认为,北京市的这一《行动计划》具有抓重点、分阶段、高目标等特点。《行动计划》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以及重点用塑单位报告制度等,在具体塑料制品上以比较容易向环境泄露的产品入手,比如塑料吸管、塑料垃圾袋、塑料胶带等,可谓抓住了目前塑料污染治理中矛盾的主要方面。

在刘建国看来,塑料污染治理涉及上下游产业链,社会影响面广泛,政策实施需要时间来分阶段推进。在这方面,北京市设定了相应的具体目标。

“北京市提出,充分发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示范引领作用,这意味着冬奥会将成为传播减塑理念和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一个阵地,既是设立了一个比较好的目标,也是在自加压力。”刘建国表示,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北京将努力成为国际超大型城市塑料污染治理典范。这一目标的提出,说明我国在环境治理领域正在从“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充分体现出使命和担当。

今年以来,我国塑料污染治理顶层设计不断完善。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按照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段,分步骤、分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整体工作,要求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重点围绕《意见》提出2020年底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对有关重点工作逐项提出狠抓落实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

据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公布了塑料污染治理的省级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相关行业企业也在抓紧行动。比如,涉及塑料制品前端生产、中端使用和末端处置的16家主要企业在6月份共同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促进重要利益相关方携手建设绿色塑料供应链;与塑料污染治理相关的多个主要行业协会,近期也发出了共同应对塑料污染治理的联合倡议书。

“尽管今年的情况比较复杂,但从整体上看,塑料污染治理取得了初步进展和成效,全社会的认识也达到了较高程度。塑料污染治理与垃圾分类回收、无废城市建设等政策形成了组合拳,正在系统推进。”刘建国说。

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塑料,但不规范生产、使用、处置塑料会造成资源能源浪费,带来生态环境污染。如何在保护环境和便利生活中取得平衡?在刘建国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妖魔化”塑料,塑料不仅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也为人们的健康、安全、卫生等提供了保障。

“我们更要避免的是一次性消费习惯,要在生活中减少对一次性用品的依赖,从源头减量。能够重复使用的重复使用,不能重复使用的要负责任地做好垃圾分类,使其进入回收系统。每个人都要增强这方面的意识,并转化为具体行动。”刘建国说。(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