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春:“就业星火站”扶零散助脱贫

2020-11-14 14: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1月14日电 题:长春:“就业星火站”扶零散助脱贫

新华社记者姚湜

自从到吉林阔源食品加工厂上班,德惠市大青嘴镇大青嘴村村民葛传芳每个月有了固定的3000元收入。她不仅成功脱贫,还在市郊租了房,方便女儿上学。在长春市,这些打破常规、吸纳1位贫困劳动力即可授牌的“就业扶贫星火站”,广泛灵活吸纳村镇贫困居民就地就近按需就业,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12日下午3点多,52岁的葛传芳在工厂里忙着分割鸡肉。“以前种地,年景好的时候有几千块钱收入,现在每个月差不多能在工厂赚3000元。”葛传芳说,她和女儿两个人生活,今年土地流转赚了4000元,在工厂附近租了年租金2000元的房子,日子越过越好。

以前,长春市规定,企业吸纳5位贫困劳动力可成立就业扶贫车间,享受相应补贴和扶持政策。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剩余的贫困劳动力零散分布在街道、乡镇、村屯,难以集中。同时,东北地区县域小微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能力相对较弱。考虑这些因素,长春市开始探索设立吸纳1位贫困劳动力即可授牌的“就业扶贫星火站”,鼓励更多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

对于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星火站”采取“以工代赈”的形式扶助。对于用工企业,长春市规定,凡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人以上、签订6个月及以上劳动合同(就业协议)、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工资标准的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生产经营实体,均可享受10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并在建设运营补助、技能培训补贴、企业税收减免等方面享受扶持政策。

吉林阔源食品加工厂总经理谢如德告诉记者,企业挂牌“就业扶贫星火站”,先后吸纳了4名贫困劳动力,现在已经有2名实现了脱贫。

目前,长春市已经挂牌60家“就业扶贫星火站”,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9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