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闭幕 新技术新成果集中展示

2020-11-16 08:1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1日至15日,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涵盖5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等“十三五”技术及相关成果和“十四五”重点产业布局成为展示的重点和亮点。

“5G+”应用助力新基建

“‘十四五’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黄金时期,5G与IPv6、光纤通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融合,并与产业技术深度融合,腾云驾雾融智赋能。”在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都对新基建的发展建设作出具体规划部署。本届高交会上,新基建带来的技术浪潮也有集中的体现,其中,5G通信及其相关应用的落地,已经涵盖了从日常生活到工业互联、市政建设的方方面面。

在“5G+智慧城市智慧杆”展区,智慧杆这种集5G通信、无线通信、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和环境监测、信息交互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型公共设施,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重要的一环。

在智慧水利水务展台,华为对外展示了水利5G监测杆站解决方案“一杆通”。杆站可感知流量、水位、水质等各类关键指标,以多种网络传输手段,在云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决策呈现,辅助客户建设智慧水利水务体系。当前“一杆通”方案已在深圳水务项目、北京朝阳项目上获得试点应用。

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问题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当前科技竞争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迫切需要从“卡脖子”技术入手,实施高科技研发转化的内循环。

解决了高精尖监测领域难题的超高速工业相机、IBS五轴联动检测仪、激光雷达B1等监测仪器;破解制造业发展当中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脱节问题的烽炀气浮搬运便携箱、PIX无人驾驶通用底盘和AI柔性制造生产线……本届高交会上,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问题的技术成果成为突出的焦点。

在深圳市福田区展区,深圳市联影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研究院展出了7T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系统模型,其作为脑科学研究重大装备,也是我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7T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系统,多项技术指标已经优于现有的进口设备,将满足人体全身高分辨率和多核分子代谢成像的临床需求并具备产业化条件。

高比能动力锂离子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本届高交会上,宁德时代展示了其承担的“300Wh/kg高比能动力电池及其模组”科研项目的最新成果,“经过四年多来和高校、科研机构的联合攻关,我们已成功开发出能量大于300Wh/kg,循环寿命1500次以上,安全性满足国标要求的动力电池,整体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创新能力。”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