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连续四个月超额续做MLF——量增价稳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0-11-17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8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1月5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中标利率为2.95%,与10月持平。这是央行连续4个月超额续做MLF,8000亿元的规模也创下了单日MLF操作规模新高。

“11月份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这意味着本月央行通过MLF超额续做,向银行体系投放了20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MLF连续4个月超额续做,意味着央行有意调控以同业存单利率为代表的中期市场利率上行势头,避免中长期流动性过度紧张。

“一方面,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1年期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利率均已达到3.20%上方,明显高于MLF利率。央行开展MLF超额续做,可避免中期市场利率过度偏离政策利率中枢,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中期市场利率持续上行,将不可避免地加大银行负债成本,不利于年底前银行继续下调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当前,境内外疫情演变对未来宏观经济修复的影响不容低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支撑。”王青说。

同时,王青指出,近期监管层在多个场合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这意味着短期内没有下调政策利率的需求。同时,监管层也强调,未来经济复苏还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不能出现“政策悬崖”,即政策突然收紧。这表明短期内也不存在上调政策利率的条件。由此,11月份MLF操作利率不动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而且未来几个月MLF利率调整的可能性都不大。

不过,随着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势头边际放缓,MLF超额续做规模也在缩减。11月份MLF增量规模为2000亿元,9月份和10月份分别为增量4000亿元、3000亿元。

对此,王青表示,伴随央行持续加大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力度,加上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接近完成,年底前以同业存单为代表的中期市场利率也有望结束持续上升过程,“稳货币”效应有望在短期和中期市场利率方面得到全面体现。这意味着5月中下旬以来的“紧货币”过程有望告一段落,资金面将由“紧”转“稳”。

近期市场对疫情后货币政策走向较为关注。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随着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宏观经济内生动能的修复与疫情防控持续推进,未来货币政策会逐步回归正常化。三季度以来,货币政策总体较为稳健,这是货币政策常态化的第一步。从现在到明年年初,货币政策还将保持稳健、流动性合理充裕与利率稳定。

王青表示,11月份MLF超额续做,意味着年底前实施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持续处于“观察期”。降准是向银行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的最直接手段,但会释放较为强烈的货币宽松信号,与当前经济形势及政策目标不符。央行会优先选择通过MLF操作,阶段性地向银行体系注入中长期流动性,而非实施全面降准,永久性地扩大银行中长期流动性水平。(记者 姚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