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方便”更方便——在第八个世界厕所日看“厕所革命”成效

2020-11-20 08: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让“方便”更方便——在第八个世界厕所日看“厕所革命”成效

新华社记者

19日是第八个世界厕所日。厕所问题看似小事情,背后却是“大民生”。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近年来我国农村厕所质量、设计应用、如厕文明等方面不断进步,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在被称作“中国最北村庄”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冬季气温可达零下40余摄氏度。由于天气寒冷,冬季如厕曾是当地居民一大难题。

“冬天去外面上厕所,一来一回都‘冻透’了。而且通往厕所的路覆盖着冰雪,要打着手电筒小心翼翼地走,生怕摔倒。”北红村村民田美兰说,此前,在冬夜里,小便就在室内用泔水桶解决,不仅尴尬还不卫生;大便时就得去室外旱厕,旱厕四处漏风,如厕时需要“速战速决”。

2019年夏季,北红村开始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当年为43户村民安装了室内卫生间,田美兰家是其中之一。“有了室内卫生间,如厕后轻轻一按就行,既卫生又方便,可算是了却了我一桩心事。”田美兰欣喜地说。

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黑龙江全省已完成农村改厕1.4万户。“厕所革命”让越来越多像田美兰一样的村民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

除此之外,科学设计也是改厕问题的关键点之一。

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黄寨镇录古咀村,74岁的刘玉锁在去年完成了自家厕所改造。“以前厕所是土墙围成的,没有顶,条件非常简陋。到了冬天冷风嗖嗖地刮,上厕所还得裹上棉衣。”刘玉锁说,他和老伴儿年纪大了,腰腿都不好,上厕所还要扶着凳子,非常不方便。

如今,刘玉锁家的厕所面貌焕然一新,新厕所不仅有门、有顶,还有坐便器。他说,改厕不仅没花一分钱,生产厂家还会根据各家各户不同需求进行适当调整,大伙都十分满意。

阳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国锋说,阳曲县综合考虑当地水资源缺乏、群众生活习惯以及村庄类型等实际情况,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重点推广使用防冻保温水冲式厕所、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通风改良式卫生旱厕等三种改厕类型,防止了生搬硬套和“一刀切”现象的发生。

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农村厕所不再是村庄颜值“减分项”,而是成为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进步的见证。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毛湾村的文化广场,傍晚常能看到相约前来跳广场舞的村民。

“以前大家都用旱厕浇菜园,刚走到村口就能闻到味道。别说跳广场舞,过年请客,亲朋好友都不愿意来。”村民欧阳汉羊说,那时不仅蚊子苍蝇多,气味还很难闻,大伙吃完晚饭都在家里看电视,不愿出来散步。

近年来,彭泽县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开展“厕所革命”,把旱厕改造与美丽村庄、美丽庭院、清洁家庭评比相结合,鼓励改旱厕为水冲式厕所,美化农村环境。

毛湾村村支书柯培龙介绍说,村里拆除所有旱厕,建成了污水处理系统后,困扰村庄多年的异味终于烟消云散。村子还给每家每户都做了青砖黛瓦的徽派装修,大伙都说像生活在公园里。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一间间卫生干净的新厕所映衬出我国农村百姓不断提升的生活质量。(参与采写记者:熊家林、魏飚、孙晓宇、邓华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