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气象台今年首个暴雪橙色预警发出 多地气象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2020-11-20 11:4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暴雪、暴雨、冻雨、冰冻轮番登场,范围广、强度大、降水相态复杂……11月17日至19日,我国中东部遭遇今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11月1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暴雪橙色预警,同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同日,中东部地区雨雪天气进入最强时段。19日,雨雪范围缩小,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仍有大到暴雪。受影响地区气象部门积极应对,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黑龙江:降雪最明显

黑龙江东南部在11月18日、19日降下大到暴雪,是本轮天气过程中降雪最明显的地区。16日,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在微博平台直播,向公众介绍此次“变天”过程,针对雨雪冰冻、道路积雪结冰、大风降温等现象提出合理防范建议。省气象局通过多家媒体平台向公众发布强雨雪天气信息。17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启动暴雪Ⅳ级应急响应,19日升为Ⅱ级。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到省气象台检查指导近日暴风雪预报服务情况,对气象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吉林:降水相态最复杂

吉林是本轮雨雪天气过程中降水相态最复杂的地区,雨、雪、冻雨、雨转雪、雨夹雪兼而有之。其中在东北地区较为罕见的冻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供水、供电、供暖及轨道交通受到影响。

11月17日,吉林省气象局针对雨雪降温天气制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上报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吉林省省长景俊海要求根据气象变化对全省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做出科学安排,确保安全生产。同日,吉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雨雪天气过程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并采取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多种方式迅速向公众发布。18日,吉林省安委会根据气象信息作出“三停”(停工、停课、停车)决定,吉林省局针对媒体开展冻雨科普,引导公众合理规避损失。

内蒙古:降雪区域最广

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在本轮雨雪天气过程中降下大到暴雪,多地降下雨夹雪或雨转雪,降雪区域最广。11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启动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加密观测和预报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重点单位和苏木(乡镇)、嘎查(村)气象信息员作用,指导公众做好暴雪、低温和大风等气象灾害防范工作。自治区各级气象部门还向电力、交通、公安、铁路、设施农业、供暖等部门和重点单位及时发布了针对性建议。

辽宁:暴雨大雪大风Ⅲ级响应齐启动

面对复杂天气形势,辽宁省气象局11月17日同时启动暴雨、大雪、大风Ⅲ级应急响应,通过辽宁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全省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发布重大过程预报预警信息,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指导各市做好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生产等防范应对工作。

在更早迎来降雪的新疆,各地启动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应对工作。在受雨雪降温影响的北方多地,气象部门提前发布预报预警,提醒做好防御准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