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人工智能正在赋能教师教学

2020-11-21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1月21日电 题:宁夏:人工智能正在赋能教师教学

新华社记者 艾福梅

在高中物理课本上,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开普勒行星运动第二定律”,即:太阳系中太阳和运动中的行星的连线在相等的时间内扫过相等的面积。

“这个定律很重要,但因为在传统教学中难以形象地表现出来,教师只能简单讲一讲,学生往往难以理解。”宁夏石嘴山市师资培训中心物理教研员马寿林说。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学中,如今,物理老师可以通过模拟仿真实验直观地向学生展示这一定律:行星距离太阳越近运动越快,在远太阳端则速度减慢,从而实现等时间内扫过相等的面积。

马寿林说,在物理学科中有80%的实验可通过模拟仿真实验展示,包括以前那些难以通过实操实验演示或实验时间过长的物理学知识。“模拟仿真实验不是对传统实验的否定和替代,而是一种升级、叠加和换代,两者相辅相成,让物理教学更直观、更有效。”他说。

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新技术正加快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步伐。2018年8月,教育部决定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并选择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试点省区和试点高校。2019年1月,石嘴山市被确定为宁夏试点城市。

20日至21日,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石嘴山市举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年,石嘴山市将人工智能贯穿教师管理、教育教学、校园治理等各环节、各领域,先后投资1.4亿元,实施人工智能项目30余项。

石嘴山市市长张利说,该市先后探索开展了以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为主的智能课堂教学助手应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学科智能教学助手应用、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精准教学”应用、以无感技术为基础的“智能观课分析”应用等智能教学模式,帮助教师智能备课,分析掌握学情,优化课堂教学方式和策略,推进了课堂教学变革。

“我们学校教师积极应用智能助手、智能阅卷、智能组卷、智能分析等开展教学工作,重复性工作量减少40%以上,课堂效率提高20%以上,教师工作压力得到极大缓解。”石嘴山市第三中学校长陈光华说。

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副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认为,智能技术可以赋能教师教学,智能教学系统通过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方案,为学生提供更加耐心、准确、独有的学习支持服务,长期困扰教育教学的规模化与个性化矛盾将得以圆满解决。

在石嘴山市实验中学操场上,校足球队队员正在进行训练,与其他学校的足球队不同,这里每个队员手上都戴着一个运动手环。通过手环,队员的运动数据实时传入“育能智慧操场”系统中,教师则可据此了解学生运动参与情况,精准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估。

从教30多年的体育老师肖录告诉记者,他们还可单独拍摄、上传队员运球、传球等动作视频,系统会利用人脸识别和动作姿态识别等技术,分析出哪个队员哪个动作不标准,需要从哪方面改进。

“以往都是教师凭经验观察,现在有了科学分析,能让我们因材施教,指导更为精准。”

据了解,宁夏已率先在全国建成支撑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创新、智慧管理的省级教育云大平台,全区100%的教师聚集在同一朵“云”上,95%的教师能熟练利用智能助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