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关村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2020-11-22 08: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增强创新技术供给能力,明确重点发展的十大新业态,全面构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生态,探索创新数字经济政策环境和治理规则……中关村管委会日前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数字经济引领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中关村示范区数字经济企业总收入规模超过4.6万亿元,年均增速不低于15%。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动计划首次系统提出培育工业互联网、协同办公、新零售、互联网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金融科技、智慧农业、智慧生活以及数字文旅十大新业态赛道,建设智慧城市、科技冬奥、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智慧医院、智慧民生和京津冀协同七大创新场景。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在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和人才集聚等方面领先全国的中关村示范区,已初步形成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是数字经济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经初步测算,2019年中关村数字经济总收入达到3.01万亿元,占示范区总收入的45.3%,同比增长18.3%。该行动计划提出,围绕算力提升、算法优化、数据采集传输和重点行业融合应用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应用创新技术;加快培育10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型领军企业、100家领军企业和国内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支持一批数据交易、中试基地、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探索、试点落地一批创新政策,营造符合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的良好产业生态和政策环境。

中关村示范区将聚焦实施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的研发攻关,充分发挥中关村方案作用,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底座;二是聚焦工业互联网、协同办公、新零售、互联网医疗、智慧教育等十大新业态,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供给能力,不断培育做大基于数字技术的新兴业态;三是聚焦智慧城市等场景的智慧建设需求,充分发挥中关村数字技术和企业优势,加强技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四是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关村数字经济企业集群,持续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五是优化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实现生态引领;六是积极争取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需求的监管政策,鼓励创新主体、行业组织不断建立健全行业规则,为经济发展注入“数字理念”。(记者 杨学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