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依托大数据技术精准推送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2020-11-22 10:5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作为县级企业,我们同时享受到了线上大数据技术和线下细致服务的好处,惠企红利真正落了地。”近日,在谈到营商环境时,垫江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如此表示。他说,这是当地不少企业的共同感受。

这一感受,也得到了数据的印证——今年以来,垫江依托大数据技术,精准推送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在线下为企业开展“一对一”退税辅导,截至10月已减免税费2.6亿元,大批企业得以渡过难关。

“县里的退税辅导来得及时,工作细致,可以说是在企业生死关头拉了我们一把。”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黎国全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外贸业务严重下滑,加之在进行数字化改造,资金周转十分艰难。得益于垫江县税务局的退税辅导,该公司用足用透国家税费优惠政策,仅今年1月至8月,公司出口退税就累计超过2000万元、享受各类税收减免2300多万元,稳住了生产和经营。今年三季度,该公司出口订单同比增长37%,全新的数字化车间正式投产,产能提高25%。

退税辅导是怎么个辅导法?垫江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垫江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重点筛查、分析比对,将各项优惠政策分类精准推送到各类企业,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线提供解读辅导。

同时,县税务局成立业务骨干组成的退税专班,“一对一”帮助企业办理电子退税,加速退税流程。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正是受益者之一,该公司的今年的首笔出口退税,仅用3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毕。

此外,垫江通过媒体平台、QQ群、微信群等方式,向全县2万余户纳税人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广大纳税人了解政策。

减税降费的同时,垫江还依托“垫小二”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开展政银企联动工作模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该平台以“金融撬动、政银联动、企业互动”为宗旨,将区域工业互联网数据、政务数据及其他商业数据相结合,构筑以纳税信用、履约诚信、经营行为、场景特征等指标为主的新型信贷量化评估体系,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县域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新模式。

重庆万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通过“垫小二”平台申请了一笔50万元的贷款。很快,银行主动前来核实企业资料及财务状况。10多天后,贷款就打到了公司账上。“贷款不仅发放快,利息还低。中小企业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邬亮感慨地说。

据悉,今年以来,“垫小二”平台已累计为89户企业发放贷款5516万元,极大提振了垫江中小企业的信心。

惠企红利切实落地,让市场更具活力。垫江税收大数据分析显示,减税降费刺激经济作用明显。截至10月,全县新增市场主体5200户,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同比增长38.95%;新增一般纳税人406户,一般纳税人应税销售额同比增长40.31%;1-9月工业企业总投资332.29亿元,同比增长1.6%,形成强势反弹。(记者 申晓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