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最后一个通电村脱贫展新颜

2020-11-23 11: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1月23日电(记者 汪磊)从贵州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县城出发,驱车穿行在石山峻岭间2个多小时,便来到麻山腹地宗地镇大地坝村,这里是贵州最后一个通电的行政村。

2007年11月12日19时,当这里的配电变压器令克合上,灯光从寨子里每家每户的门、窗钻了出来,结束了这里千百年来无电的历史。

10多年过去,这里旧貌换新颜。

沿路行驶,一幢幢“洋楼”点缀山间,零星可见院坝停着小汽车。走进村民家,电视机、电饭煲、电热水壶已是标配。当地百姓传唱:“人吃大米香,猪喂苞谷壮;生活有滋味,到处是楼房。”

“过年的时候车子更多,一些路段会堵车。”大地坝村村委会主任韦国勇说,村里516户2536人中有1000多人外出务工,其中近500人在宁夏、广东两地种菜,大家勤劳互助,一同脱贫致富了。

翻天覆地的变化缘于通电。“开始是照明,后来有了电视,再后来是手机,现在宽带都进村了。”村民杨友华说,现在路好了、电通了、水来了,手机信号也是4G满格。

“电解脱了劳动力,解放了生产力。”韦国勇说,过去村民的大量时间耗在石磨碾苞谷、上山砍柴、水洼挑水、剁猪草上,如今,苞谷粉碎机几乎家家都有,还可以用来粉碎野菜、草料喂猪养牛。

今年67岁的村民杨通国说,最幸福的是喝上了干净的水。“2019年,村里给每家每户修了水窖,装了水箱,还安了净水器。”

韦国勇说,村里的产业支撑还比较薄弱,但正在努力发展中。目前已布局中华蜜蜂、佛手瓜、楠竹、种草养牛等产业,有效吸纳了村里留守贫困劳动力。

据了解,大地坝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还在26.81%。现在,村里183户959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已全部脱贫出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