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文昌加速打造航天产业集群

2020-11-25 15: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1月25日电(记者 陈凯姿)随着嫦娥五号探测器的成功发射,海南文昌航天产业迈上新起点。记者25日从在海口举办的首届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上获悉,海南正持续加大航天产业和太空经济的支持力度,打造以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空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具有纬度低、射向宽、安全性好、运输综合限制少、综合效率高等五大优势,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等重大发射任务。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韩勇介绍说,海南省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发射场主场优势,将文昌国际航天城列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及海陆空三大科技城之一,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已推动航天产业建设实现良好开局。目前,文昌国际航天城正在编制航天城的战略规划和建设规划,成立了管理局和开发建设平台公司,规划了面积12平方公里的起步区,重点发展火箭卫星研制、航天地面设施研制、航天数据应用、航天教育培训等产业,此外加快推进路网公用设施、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

据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还在加快部署和推动航天科技基础产品展览交易,统筹规划打造航天研发装配制造基地,推进卫星互联网综合应用、北斗导航全球运营一体化遥感应用服务等卫星应用项目建设。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同时打造融科普教育、航天研学、国际会展、太空体验为一体的航天旅游项目。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吴艳华在论坛上表示,国家航天局将进一步持续加大对航天产业和太空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海南,建设以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空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