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11-26 09:31 来源: 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三季度,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和维护,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政务新媒体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全省政府系统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积极转发《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甘肃政务服务网、陇政通网上办事指南》《甘肃49条“硬核”措施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政策文件及解读文章2万多次,总阅读量超过120万人次。

二是积极开展清理整合。对功能定位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较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同时,明确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范围。三季度,全省清理整合政务新媒体1214个,截至2020年9月4日,全省各级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4343个。

三是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对二季度抽查检查指出的问题和80个存在单项否决问题的政务新媒体积极进行整改,目前,90%以上得到了有效整改。三季度,共抽查检查政务新媒体530个,抽查比例为12.2%,抽查检查合格率为86.8%。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运行管理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方面,部分政务新媒体文字审核把关不严,本次抽查的530个政务新媒体中有24个新媒体发布的内容存在错别字。另一方面,内容更新不及时,此次抽查检查中共发现60个政务新媒体存在两周以上未更新情况,占不合格总量的85.7%。

二是清理整合工作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对关注量低、阅读量少、无力运营的政务新媒体未及时关停注销,有的单位将没有行政职能的学校、医院、纪念馆和图书馆等事业单位依然纳入监管范围。

三是上季度抽查问题整改还不彻底。个别二季度被通报的政务新媒体在三季度抽查检查中仍存在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内容保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及时广泛的优势,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做好政策解读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加大实用功能开发力度。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开发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围绕利企便民,聚合办事入口,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

各地各部门于11月5日前将三季度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通报中问题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3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