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发展改革委组织启动黄河立法起草工作

2020-11-26 15:36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黄河立法起草工作,水利部、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黄河立法起草工作小组。11月20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黄河立法起草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启动黄河立法起草工作。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登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部、能源局、林草局、黄河水利委员会等黄河立法起草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鄂竟平指出,黄河十分特殊,在七大江河中最复杂难治。开展黄河立法工作,在黄河治理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护母亲河的高度重视。做好黄河立法起草工作,关键是要理解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黄河流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立法方面的建议,建立一套管用实用的制度体系。鄂竟平强调,黄河立法起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齐心协力,按照明确的工作任务、职责分工、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好各项工作,按期保质完成好起草任务。

唐登杰指出,开展黄河立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系统解决黄河流域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要把握好黄河立法的定位和特点,体现流域特征,充分反映上下游、干支流的整体性和关联性,统筹好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共识,提高立法质量。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黄河立法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作,突破常规、攻坚克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立法起草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则,明确了任务分工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各部门司局联络员参加会议。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