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推动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2020-11-27 12:1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天津推动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系列观察之一

日前,我市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旨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增强在津投资兴业的信心。为推动《若干措施》宣传普及,本报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实地走访相关企业和职能部门,体验《若干措施》落地落实情况,感受“天津温度”“天津速度”,为培育更加安心暖心的营商环境升温加力。

砍要件、压时限,为项目建设开路、清障。天津全面按下深化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加速键”,释放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信号。

“我们新建的年产6000台环保型中压智能开关柜项目规划占地约31.7亩,总投资8000万元,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仅用了28个工作日。”福斯特(天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助理钟大庆告诉记者,“在施工许可阶段,6月1日完成审批资料上传,当天下午就取得了施工许可证。这速度太不可思议了……”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企业和项目就会选择哪里落脚,资金和人才就往哪里聚集。近年来,天津针对营商环境优化采取一系列大刀阔斧改革,瞄准建设项目审批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减、放、并、转、调”深挖改革潜力,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不久前,我市再推重磅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36条硬核举措,为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再添“催化剂”。

时钟拨回两个月前。9月30日下午,天津土地交易中心,一宗城镇住宅商服用地拍卖成功落槌。

“那天成功摘得津西新(挂)2020-013号地块后1个小时,我们刚回到公司,河西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说要和规划、住建等部门联合上门服务,当时就约好国庆节后来公司。”华宇集团天津公司投资拓展负责人宗毅回忆。

“十一”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几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如约到访,宣讲政策、介绍流程,对企业后期需办理的各项手续逐一梳理指导。

本以为上门服务后,职能部门的任务就完成了,宗毅没想到的是,此后审批工作人员依旧和他保持着每天一通电话的密切互动。“几乎每天都问我有什么卡点需要帮助协调。”

在这样的贴身服务中,项目审批各项手续超前准备、时间节点一提再提。到了11月初,审批时间表又一次更新,这次足足提前了5天。

11月13日,项目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此时距离申请项目备案,仅仅过去了15个工作日。“同样的流程要是放在以前,恐怕需要将近半年。”宗毅感到不可思议。

为什么这么快?从事建筑行业十多年的宗毅看出了“门道”。“现在的‘快’是有道理的,一是过去的很多审批交叉重复,现在并非应该审的不审了,而是合并只审批一遍。另外,这次办证过程中,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没少为我们加班加点,这在以前也是不敢想的。”如今宗毅对项目前景越发有信心,“审批提速对企业现金流的支撑非常关键,我们的资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天津优化营商环境,思虑长远。在《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中,首条政策就聚焦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提出了推进投资项目前期审批试点改革、全面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效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深入实施“多规合一”“联合测绘”改革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以前,企业在建设项目报批报建上,从设计方案送审直到最终获得规划许可批复,往往需历时5至6个月。审批环节过多、时效较低、标准不一等问题,影响企业投资热情。”针对此次出台的36条政策,我市一家大型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改革举措针对性强,在很大程度上能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有助于提升企业投资的运转周期和速度。”

据了解,我市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实行“一个阶段、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将传统的串联审批模式改革为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时全面实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联合测绘,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实行联合审图,是将人防、消防的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建设单位只需向一家施工图审查机构提出申请,15个工作日内即可全部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技术审查,缩短审查周期。实行联合验收,是在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原来由政府部门分别实施的规划、人防、消防等专业验收改革为各部门联合审查申报材料、联合现场验收、联合出具验收意见,通过政府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减少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实行联合测绘,是将规划验收测量、人防验收测量、不动产登记涉及的地籍测量和房屋登记测量合并为‘联合测绘’,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从目前我市已经推进的成果来看,这些改革举措成效明显。”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出台改革措施103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断提质、提效、提速。

为着力提高规划许可、用地审批效率,市规划资源局自今年1月1日起在我市正式启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不再单独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统一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通过合并整合4项许可,减少了2个行政许可事项,规划用地审批要件减少至14项,审批时间压缩至14个工作日。实现精简审批事项,减少报件材料,压缩审批时间,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新政将36条政策措施拆分成93项具体工作,明确每项工作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一项项改革举措,全面直击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各个难题、堵点。拉出问题清单,找准工作着力点,全力破解审批难,必然换来企业更多获得感。(记者 胡萌伟 陈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