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加快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进程

2020-11-27 12:2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入实施“秸秆变肉”工程
我省加快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进程

11月25日,在辽源市牧兴机械有限公司,一台台已经装配好的秸秆膨化机正准备发往用户的手中。公司负责人宋跃君告诉记者,秸秆膨化机破坏了秸秆表面蜡质膜,使秸秆纤维素、半纤维素与木质素分离,再经过高温杀菌、熟化、糖化的质变过程,加入微生物菌剂,打包厌氧发酵后,使秸秆转化成柔软细嫩、适口性好的饲料,可广泛应用于喂养牛、羊、猪、鹿、鹅等畜禽。“玉米秸秆饲料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一年能卖出300多台秸秆膨化机,几乎每天都有客户上门考察。”

玉米收获之后,秸秆的“去留”一直是农民头疼的问题,从今年开始,我省深入实施“秸秆变肉”工程,通过提高秸秆饲料的开发利用水平,加快发展肉牛等草食畜牧业,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解决农民持续增收、秸秆禁烧、黑土地保护和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所谓“秸秆变肉”,是指将秸秆加工成为牲畜的饲料,成为牲畜的“美味佳肴”,实现秸秆集中规模化加工,开拓秸秆利用的新途径。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科学分院祁宏伟教授告诉记者,玉米秸秆膨化微贮加工技术就是采用秸秆膨化机进行膨化,之后补水加菌、打捆裹膜,入库发酵(冬季60天,其他季节30天)后即可饲用。

将玉米秸秆通过膨化微贮处理,有效提升养殖场或养殖户及秸秆饲料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九台市东湖街道伯宇现代农业产业公司主要养殖肉牛,目前存栏量大约500头,从2016年开始利用秸秆膨化机生产饲料,公司总经理孙志波告诉记者,玉米秸秆直接用作饲料,适口性差,利用率低。而经过膨化机加工的饲料,适口性好。“牛吃了日增重提高12%,牛长得快,我们的效益也大大增加了。”

加快推进“秸秆变肉”工程实施,不仅推进我省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能起到优化畜牧产能和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省畜牧业管理局草原饲料处副处长关百军介绍,到2025年,全省力争秸秆饲料化利用1500万吨,比2019年增长109%,利用率达到37%,比2019年提高19个百分点;大中型秸秆加工机械保有量达到1万台套,窖贮容积达到1500万立方米,分别比2019年增长40%和42%;肉牛饲养量比2019年增加500万头,肉羊饲养量增加200万头。(记者 冯超 实习生 王艳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