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0-11-27 14:04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办公室:

为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回应社会关切、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近期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自治区政务服务局严格按照“每日抽查,每月复查,每季度通报”的常态化抽查监管机制,安排专人全面梳理,对全区政府系统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严格筛查。

(一)网站抽查情况。共抽查全区各类政府网站277个,占网站正常运行总数(552个)的50.18%,其中自治区部门网站 47个,盟市、旗县(市、区)网站230个,通过督促整改,最终核定277个网站全部合格。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务新媒体抽查监管指标要求,明确抽查范围及主体对象,共抽查政务新媒体1812个,其中,自治区各级政府政务新媒体(含APP)600个,自治区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含APP)218个(含自治区垂管单位),其他政务新媒体(含APP)994 个。通过督促整改,最终核定 1746个政务新媒体合格,66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

二、不合格网站整改和问责情况

为严肃纪律,压实责任,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对2020年第二季度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相关单位责任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督办。根据相关单位的整改报告和处理意见统计,共有4家单位针对通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将相关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同时积极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努力探索提升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水平,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被通报的单位中有1家单位向上级主管部门作出书面检查,4家单位中有5人被约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主要存在政策解读比例未达标,部分网站办事及搜索服务有待提升,没有实现统一登录,互动交流功能不完善等问题。部门信息公开栏目中内容维护情况不是很理想,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

(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能力不足。存在“重建轻管”现象,与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要求有很大差距。抽查中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平台长期不更新或更新不及时现象突出,抽查中发现的66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都是因为长期不更新内容而被认定为不合格。

(三)整改报告反馈不及时。个别盟市对自治区下发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通知单不能按要求时间及时反馈整改报告,导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复查时间延后,影响整体工作进度。

四、今后工作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紧紧围绕《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工作任务落实,努力推进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因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引发负面舆情。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优势,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整改。一是按照自治区下发的抽查整改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办公室承担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职责,具体负责本地区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二是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强化责任落实,加大不合格网站追责力度,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形成共同推进工作的合力。三是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媒体管理办法及有关工作要求,对内容维护不到位、审核监管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一律予以关停,并对其主管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2020年第三季度被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务服务局抽查发现并通报的政务新媒体要抓紧时间整改,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整改和问责情况在通报下发后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的形式反馈至自治区政务服务局。

附件:1.各地区、各部门网站抽查情况(2020年第三季度)

2.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0年第三季度)

3.自治区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三季度)

2020年9月2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