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退税“送上门”为自贸区企业“松绑”

2020-11-29 18: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1月29日电 题:湖北:退税“送上门”为自贸区企业“松绑”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受疫情冲击,今年市场竞争的压力比较大,57.4万元对小微企业来说不是小数目。这笔钱退得快了,对我们加大研发力度大有用处!”湖北襄阳振本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主管会计文雪收到退税款后,感慨政策的便利。

该公司位于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内,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9月,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说公司符合办理小型微利企业2019年度汇算多缴企业所得税税款退税条件,仅过了2个工作日,公司就收到了57.4万元退税款。”文雪说。

以往办理退税业务,纳税人提出申请,同时需要提交不少纸质资料,一笔退税业务从申请到税款到账需要20天左右。为此,湖北税务部门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创新推行以“无申请、无纸化、免填单、主动办、批量办”为核心内容的“两无一免”退税模式,减轻纳税人退税负担、缩短退税周期。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8000余名员工,年营业收入约150亿元的大型股份制央企。以前公司申请个人所得税手续费退付,要从上万笔入库流水中查找入库的个人所得税款,仅完税凭证复印件就得准备两百余张,工作量巨大。“退税流程大幅简化,以前退税用的一些纸质资料再也不需要了,我们坐等退税到账通知就行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胡必勇说,退税这件过去幸福的烦心事如今已不再烦心。

据介绍,通过流程再造,税务部门推行的“两无一免”由被动接受退税申请变为主动批量办理,退税流程节点由8个减少到4个,压缩50%。据统计,仅今年1月至9月,税务部门已累计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和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1.53亿元、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695万元等。

“刚得知可以享受疫情减免退税我们既高兴又担心,以往办理退税需向税务部门提交纸质资料一两百页。”湖北佳通钢帘线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孙扬没想到这次的退税款到账这么“轻松”。根据政策,该公司可享受抗击疫情税收优惠,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108万元。“全程资料零报送,几天就到账,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孙扬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