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规划推进立县主导产业144个

2020-11-30 10:0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收入亮点频现
全省规划推进立县主导产业144个

前三季度

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985亿元,增速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

县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2亿元,增速高于全省13.1个百分点;

地方税收收入实现89亿元,增速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

生产总值92.78亿元,同比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12.2%;地方税收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38.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2%。在日前结束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交流擂台赛上,嫩江市凭借1~9月的优异成绩,再次脱颖而出,拔得我省前三季度县域经济考评头筹。其他市(县)也紧随其后,亮点频现,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交出优秀答卷。

桦南县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3%,增幅均列全省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7.8%,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5%;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全省第三;萝北县第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口径)同比增长45.7%(现价);一般预算收入和地方税收收入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际利用内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9.6倍,增幅位列全省第一位……县域经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工程”。据有关部门统计,前三季度,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985亿元,同比下降0.4%,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县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2亿元,同比下降1.2%,增速高于全省13.1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实现89亿元,同比下降9.9%,增速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

据悉,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黑龙江省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奖励实施方案》。各地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健全推进机制,构建起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实现了省级抓统筹、市级抓推动、县级抓落实,各级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县域经济的长远发展取决于自身竞争力的强弱,而其竞争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是核心竞争力,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支柱立县产业的发展。我省在《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以打造“一县一业”为重点,发展壮大特色经济、拳头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截至目前,全省各地规划推进立县主导产业144个。

嫩江市发挥全国非转基因大豆和全省强筋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优势,全域内987.7万亩耕地全部实现绿色种植,“嫩江大豆”被评为全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积极推进大豆产业园、大豆博物馆的建设;克山县依托“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优势,把马铃薯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主导产业强力推进,形成了从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这些立县主导产业,综合实力强,不但财政贡献大,而且吸纳就业能力强,强了县也富了民。

我省各县域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谋划生成“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省级重点产业项目241个。培育生成49家十亿级骨干企业,在拉动县域工业增长上发挥出重要作用。同时,提升园区平台集聚效应。全省63个县(市)有75个经济开发区,其中,国家级经开区2个(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边合区1个(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省级经开区72个,每个县至少有一个省级以上开发区。

当前,距离年底收官越来越近,各县(市)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比学赶超,都期待在第四季度的县域经济发展交流擂台赛上,有更出色的表现。(记者 宋晨曦 孟薇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