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强化数据监管和产权保护 将推进气象数字资源唯一标识符业务试运行

2020-12-01 14:2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国气象局发文要求试点单位推进气象数字资源唯一标识符(以下简称“标识符”)业务试运行工作,自2021年1月1日起,为期三个月。此举将强化气象数据监管,保障数据产权,激励数据汇交,推动气象数据有序流动和依法依规使用。

我国气象数据体量日益增大,开放程度逐步扩展,推进气象数据有序监管利于气象信息服务市场的发展。气象数字资源唯一标识符技术通过对共享服务中的气象数据进行注册、解析、溯源管理,实现数据监管和产权保护,并提升数据汇交质量。

此次推进标识符业务试运行的试点单位有9个,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负责完成标识符管理平台上线,并编制印发管理手册、用户手册等;天津、黑龙江、上海、安徽、山东、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气象部门负责完成本单位已有数据资源的标识工作,并将相关信息导入管理平台。

经过近一年的开发建设,标识符管理平台已实现标识符注册解析、全网追溯、气象数据安全审查,以及对气象数据资源和气象服务过程进行标识等功能。通过气象数据资源标识管理体系的建立,能为气象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抓手,进一步拓展数据应用深度和广度,提升气象部门数据权威性,推动气象数据有序流动和依法依规使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