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超4万亿元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保持7.6%年均增幅

2020-12-02 08: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在12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8.2%;占GDP比例为4.04%,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同时,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全国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均“只增不减”。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3.5万亿元,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长7.6%。

刘景表示,这个成果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的决心。“国家财税体制改革过程中,曾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在所有与GDP挂钩的重点支出事项中,只有教育没有脱钩,保持了4%的指标。”刘景说,“同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保持了7.6%的年均增幅,跑赢了财政收入增幅。”

从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看,体现了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义务教育的经费占到52.7%,这四年期间义务教育经费占比始终保持在53%左右,也就是说国家财政教育经费的一半以上是用于保义务教育的。同时,学前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5.4%,在各级教育中增长最快;其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从2015年的不到4%,提高到2019年的5%,提高幅度在各级教育中也是最高的。

目前,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80%以上都用于中西部地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0.9%,高于全国年均增幅2.7个百分点。用于学生资助的财政资金累计支出超过5000亿元(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年均增长8.35%。

在教育经费中,教职工人员支出占到62%,比2015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说明财政支出重点已经逐步从硬件建设转向软件建设,更加注重教育质量的提升。

随着4%成果持续巩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019年超过4万亿元,并有效带动了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支撑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民教育体系,建立了世界上覆盖最广的学生资助体系,有力推动了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2019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已经达到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达到了51.6%,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年,新增劳动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一半,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7年。(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