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八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召开

2020-12-02 16:5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八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坚持系统观念 加快科技创新 积极构建气象预报新业态

12月1日,第八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下简称“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预报业务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精准预报能力,积极构建气象预报新业态,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宇如聪作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气象预报业务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预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十四五”时期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描绘发展蓝图、规划步骤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改革创新,以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务实态度谋划和推动气象强国建设,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做到预报精准。各级气象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补短板、强弱项,抢抓机遇,切实增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会议强调,面向新发展阶段,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精准预报能力提升。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谋划、问题导向,从大局出发,系统谋划“十四五”气象预报发展;二要坚持科技创新,通过构建智能数字气象预报新业态、推动前沿技术应用、强化科技对预报业务发展的贡献,实现核心技术自立自强,提高精准预报核心竞争力;三要持续深化改革,既保持改革定力,又对标新阶段要求统筹谋划改革、面向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发展动力;四要激发人才活力,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合理优化岗位职责、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培养造就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夯实创新发展基础;五要全方位开放合作,坚持在部门内外、国内国际进行深层次合作和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凝心聚力,形成推进预报业务新业态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深入研究和统筹协调解决业务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强化投入保障,确保可持续发展,建立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稳定投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预报业务发展规划,明确分工,抓好落实。

国家基金委、水利部、中国民航局等单位特邀代表与会。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气象台台长和气候中心主任参加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人员将围绕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张格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