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塑料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

2020-12-03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近日发布《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商务领域减少使用、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办法》对商务领域禁塑、限塑提出了明确要求,有望通过完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制度和程序,推动流通环节市场主体履行好报告义务,从而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加大塑料废弃物的回收,积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

今年以来,我国连续出台一系列措施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不少中外资餐饮企业响应“减塑”行动,推行环保包装。必胜客日前宣布,2020年底,中国内地所有必胜客餐厅将停止使用塑料吸管,并把现有包装更换为纸袋或生物降解塑料袋,预计每年将减少1000多吨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而早在去年年底,在中国的4000多家星巴克门店已经彻底禁用塑料吸管,麦当劳中国的包装里也有80%已经实现了纸质包装。喜茶、奈雪的茶等不少茶饮企业也在门店推广使用纸质吸管,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响应。

塑料对土壤、海洋、生物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也大力倡导全球塑料污染治理。不过,在严格推行“禁塑令”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塑料替代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尚不尽如人意。以吸管为例,眼下市场上大力推广的纸质吸管存在着使用体验差、成本高等问题,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塑料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处置等众多环节。禁塑限塑目标任务的完成,不仅需要流通环节加强管理,更需要加强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和回收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增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形成塑料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周明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