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京召开

2020-12-04 10:40 来源: 能源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3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绿色能源投资推动经济包容性复苏”为主题,聚焦疫情后全球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包容性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能源领域合作紧密,成果丰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正逐渐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能源领域高质量合作的新平台。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雄心和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坚持把发展清洁能源作为促进能源领域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大力引导风电、光伏发电行业扩大投资,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中国愿与伙伴关系成员国一道共同应对困难挑战,共同推动绿色能源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包容性复苏贡献更多力量。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指出,阿尔及利亚正在大力推进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未来将继续全力支持“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共同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复苏与能源转型。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各国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各国之间的务实合作。

国家能源局国际司主要负责人以《高质量“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推动沿线国家绿色复苏》为题发表主旨报告。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理念。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和组织都提出了绿色复苏相关的计划与倡议,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复苏已形成广泛国际共识。中国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绿色能源发展成为了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实施了一批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清洁能源项目,帮助相关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每年维持在20亿美元以上,总体呈现增长态势,高质量合作正在从理念变为现实。

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府、能源企业、国际组织等机构的代表,围绕“合力应对新冠疫情对能源国际合作的影响”、“绿色能源投资合作促进经济复苏”、“清洁能源转型推动实现包容性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伙伴关系成员国政府和能源企业的代表围绕能源领域复苏进行需求介绍和项目对接,为后续推动务实合作奠定基础。同时,伙伴关系成员国建议发布“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倡议,制定国别合作指引,加强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能力建设等活动,加强多层次、全方位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疫情后的经济绿色复苏。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于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由30个国家在北京共同成立,是各国开展能源领域高质量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是大规模疫情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举办的首次大型活动,得到了伙伴关系成员国的积极响应,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能源企业、研究院所、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媒体的近300位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