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代最高参数“人造太阳”建成

2020-12-05 09:0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4日14时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核聚变由氘、氚离子聚合成氦,聚合中损失的质量转化为超强能量,这和太阳发光发热原理相同,所以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又被称为“人造太阳”。HL-2M是我国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人造太阳”。

该装置比上一代型号HL-2A更加紧凑,等离子体温度可达到1.5亿摄氏度,可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将大力提升我国堆芯级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及相关关键技术研发水平。

据了解,HL-2M装置是实现我国核聚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将成为中国携手世界核聚变能开发的国际合作平台。面向全球,它将吸引和集聚国际核聚变高端人才,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科技成果。(记者 齐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