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华商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收获满满 “投资中国,我们信心更足”

2020-12-07 08: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为期4天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疫情下,东博会依然有1600多家中外企业线下参展,1900多家企业参加的“云上东博会”同样热闹非凡。

不少海外华商积极参与本届东博会。在他们看来,中国广阔的市场和快速复苏的经济环境蕴藏新机。本报采访了其中三位华商,请他们谈谈参加东博会的收获和对中国市场的期许。

苏里南华商陈表胜:

为东博会成绩单添彩

“国内外投资项目签约86个,总投资额超过2638亿元,同比增长43.6%,增幅为历届东博会之最。”谈起本届东博会的成绩单,祖籍广西容县的苏里南华商陈表胜啧啧称赞。

这份成绩单也有陈表胜的一分力量。在11月27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上,陈表胜与广西一家企业正式签约,双方将在钦州合作建设一座绿色家居产业园。

考察洽谈了几个月的大项目顺利落地,陈表胜长舒了一口气。“产业园占地面积约6000亩,预计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谈起产业园未来的发展,他兴奋不已。

2019年11月,苏里南总统鲍特瑟访华,中苏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等文件。长期深耕中苏贸易的陈表胜备受鼓舞。本届东博会在家乡广西举行的消息,为他注入了更多信心。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美洲国家同样参与其中。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海外华商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动力。”陈表胜说,中国成功抗击疫情,实现经济指标正增长,非常振奋人心。东博会的举行再次表明,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如今,陈表胜的工作日程表又有了新内容。“随着中国和苏里南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越来越多中国人来到苏里南投资兴业。”陈表胜说,“明年,我将牵头成立苏里南广西同乡会和苏里南广西商会,团结更多桂籍华侨华人,为促进中苏合作多做贡献。”

“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南美华商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陈表胜说。

德国华商刘耀泽:

家乡是投资创业的热土

带领商会会员企业参与投资洽谈、推介自己旗下的跨境电商项目、与国内电商及物流企业深入对接……德国华商、欧美广西总商会会长刘耀泽的“东博会时间”紧张又充实。

本届东博会期间,刘耀泽所在商会企业签下不少大单,涉及教育、大健康、跨境电商等多个板块,收获满满。

“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加上刚刚签署的RCEP协定,中国—东盟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刘耀泽说,“我的家乡南宁是东博会永久举办城市,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成为吸引华侨华人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

如今,刘耀泽正摩拳擦掌,准备在家乡创出一番新事业。作为在欧洲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海外华商,刘耀泽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均设有海外仓。目前,他正联合商会其他跨境电商企业,在南宁建立一个跨境电商“生态圈”,包括线上购物网站及线下配套基础设施,如商品展示馆、直播大楼等。

今年以来,刘耀泽一直留在南宁,马不停蹄地为这个项目奔忙:联络线上商家建立合作关系、为“世界商品贸易中心”网站上线做各种准备、督促基础设施工程进度……

“我们的目标是‘买全球、卖全球’。”刘耀泽介绍,即将上线的购物网站包括国际馆和国内馆两大板块。其中,国际馆按照国家分类,销售各个国家的优质产品;国内馆则按照省市分类,还将重点推介销售广西本地土特产。

刘耀泽说:“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东博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这为跨境电商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舞台上,我们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中外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马来西亚华商郑作亮:

点赞中国的营商环境

本届东博会期间,郑作亮重点考察了中国及东盟国家在肉类、水果等生鲜产品上的销售情况。“双方合作仍有巨大空间和潜力!”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在马来西亚出生,在文莱长大、创业,从事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生鲜食品贸易,在东博会举办地广西开办企业……郑作亮的人生轨迹,和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紧密结合在一起。

今年以来,中国—东盟合作更是好戏连台: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在疫情中逆势上扬,RCEP协定签署,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郑作亮的事业搭上顺风车。

目前,郑作亮的主要业务是将文莱的肉类产品引进国内市场,同时把广西优质水果推向东盟市场。百色的武鸣沃柑、南宁的西林砂糖橘……郑作亮对广西各类水果品种如数家珍。“我们已经和西林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将西林砂糖橘出口到东盟国家。”他说。

随着事业的不断拓展,郑作亮陆续在广西开办了食品贸易、电子商务、食品外包装等不同类型的企业。“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商服务日益完善,我对此深有感触。”郑作亮说,“在广西注册企业,政府相关部门服务好、效率高。其中最快的一次,我一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关税进一步降低,物流更加便利,成本不断缩减,中国—东盟贸易活力十足!”郑作亮说,“我衷心希望,未来双方贸易往来更加活跃,开通更多海运路线,通过大数据平台共享市场需求信息,建立统一的食品健康与检测标准,为两国企业合作共赢创造更多便利条件。”(记者 李嘉宝)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