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民政局:五年内老年助餐全覆盖

2020-12-08 10:4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期
市民政局:五年内老年助餐全覆盖

“目前,全市共设立老人家食堂1591家,城镇地区老年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下一步,我们还将加点位、提质量,到2025年实现城乡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十四五’时期,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后,将有更多的养老机构既能养老,又能看病”……昨日,在天津新闻广播播出的“十四五开新局──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中,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重点围绕解决好“一老”问题,谈发展思路和行动路线图。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266.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比例24.14%,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达178.46万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达33.4万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约为5.32%,我市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期。

为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去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的通知》,通过补老人和补企业并举的“双补贴”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但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老人助餐服务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在昨日节目中,通过记者调查走访,将老人家食堂建设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了“曝光”。

针对个别点位存在设施供需不平衡、菜单设置不灵活、送餐范围覆盖小等问题,吴松林回应,老人家食堂作为新生事物,从去年10月份启动建设,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难免会出现经验不足的现象,“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接下来,我们会对老年人需求多的地区,协调属地政府增加助餐点位。同时,督导养老服务企业根据老年人的口味偏好和健康要求,适当调整和丰富菜品,让老人家能够吃上可心可口的饭菜。”

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专门设立一章,对医养结合服务作出了规范。“《条例》的出台,对于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甄凤英介绍,目前,全市367家养老机构,仅有7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且养老机构内职业医师数量少、纳入医保的也少,“对于养老机构来说,不光缺医养结合的人才,基础的护理人才也是很紧张。根据统计,全市现有养老护理员9800人,其中,养老机构内护理员约6800人,以全市现有7.2万张养老床位中的失能、半失能床位测算照护比,需要专业养老护理员约1万人,目前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约3000人。”

人人都会老,因此,养老是绕不过去的“必答题”,展望“十四五”,民政部门已画好战略图,吴松林说:“未来五年,我们要培养人,至少培养培训3万名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与此同时,让养老服务机构硬件、软件同提升,实现千名老人养老床位占比达到30至35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

又讯 12月9日上午,海河传媒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推出第六期节目,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田将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围绕市民关注的药品及医疗设备降价、长期护理险、异地就医、电子医保凭证等热点焦点问题,向群众汇报,倾听群众诉求。(记者 韩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