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脱贫成就举世无双——访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思

2020-12-08 22: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12月8日电 专访:中国脱贫成就举世无双——访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思

新华社记者 孙晓玲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经过几十年努力,使超过7亿人摆脱贫困,中国的脱贫成就在人类历史上“举世无双”。

2020年是中国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目前中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格里菲思说,中国在脱贫过程中秉持开放、坦诚的态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政策并扎实推进,值得称道。

谈及中国脱贫的经验,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推动脱贫工作的坚定决心、对教育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量投入等,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其他国家可根据自身国情学习和应用相关经验。

中国的“对口扶贫”举措令格里菲思印象深刻。他说:“中国较富裕地区向较贫穷的地区提供直接援助,这种形式对双方都有利。”

格里菲思表示,中国共产党在脱贫过程中扮演着“领导和治理角色”,这很关键。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消除贫困,并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深刻认识和自信。

他表示,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不仅使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稳步提高,也给世界经济带来福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从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受益。

格里菲思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还将与许多国家的人民一起参与到有利于当地经济增长的项目中去。

从全球来看,世界银行近来已表示,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滑,2020年全球或将新增超过8800万贫困人口,这是2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状况;全球减贫事业严重受挫,到2030年将全球极端贫困率降低至3%以下的目标更加难以实现,急需相应政策行动加以应对。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鉴于新冠疫情造成的长期严重影响,到2030年,全球或将再有2.07亿人陷入极端贫困,从而使极端贫困总人数突破10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