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脱贫成就推动全球脱贫进程——访亚行东亚局局长詹姆斯·林奇

2020-12-09 19: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马尼拉12月9日电 专访:中国脱贫成就推动全球脱贫进程——访亚行东亚局局长詹姆斯·林奇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杨柯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东亚局局长詹姆斯·林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脱贫成就“令人瞩目”,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推动全球脱贫进程。他指出,中国脱贫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

林奇说,过去40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出台了有效的脱贫政策,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脱贫事业中。目前,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

林奇表示,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学习中国脱贫事业的有效经验和创新做法,并将其与自身国情相结合。同时,中国也正在不断将脱贫实践案例和经验与世界各国共享,推动全球脱贫进程。

林奇认为,中国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道路,其中很多经验值得各国借鉴。他说,中国通过规划经济建设,建立坚实的工业基础并在全国范围内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现代化建设。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中国经验证明,发展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为农民进入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机会,也使偏远地区的民众更方便地获得社会保障。”林奇说。

他指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不断增加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失业救济等领域的投入,完善社会福利体系,提升人民福祉。

林奇认为,目前,新冠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经济正逐步复苏。中国脱贫成就进一步增强中国民众的消费信心,刺激消费支出,这对亚太地区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都具有积极影响。

他表示,降低亚太地区贫困率一直是亚行的重要任务之一。未来亚行愿与中国进一步强化合作,助力中国将脱贫经验推广至更多亚太发展中国家。他相信中国的持续发展将会给亚太地区带来更多积极影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