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审批率先实现“全程网办”

2020-12-10 10:2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
本市固定资产投资审批率先实现“全程网办”
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审批领域尚属首次

12分钟线上填报,完成了过去线下耗时数日的材料准备和提交过程,项目批复也能加盖电子印章……几天前,北京怀柔区的某房地产企业项目负责人徐经理在办理固定资产投资审批时,体验了一把审批事项最高程度的“全程网办”。

市发改委近日披露,随着固定资产投资概决算办理功能实现线上办理,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审批已实现“全覆盖、全流程、全在线”的“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这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审批领域还是首次实现。

从两年前开始,本市就开始探索建设运行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固定资产投资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第一步是彻底解决企业群众多口办事的问题。

过去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往往要登录“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线备案管理系统”“北京市境外投资直通车系统”“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线节能审查管理系统”“重点工程调度与服务平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与监控系统”等五个涉及固定资产投资审批事项办理的业务系统。“现在五个业务系统深度整合,统一规范业务流程、数据标准、技术规范,实现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审批事项统一申报入口,提升企业办事体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本市还率先在全国打造固定资产投资审批“全覆盖、全流程、全在线”的“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分批实现依申请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和政府投资审批共计27个事项全网通办、全程网办、网上深办,全面打通接件、受理、办理、反馈、送达、电子证照下载等全过程在线办理环节,极大缩短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时间,降低了企业“跑腿”成本。此外,还率先推广电子印章应用,不断提升网办深度和办事便利度。

截至目前,市发改委依申请办理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招标方案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事项年度网上办理率已占全部涉企投资审批项目的91%,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批事项年度网上办理率已占全部政府投资审批项目的94%。

在企业看来,“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的背后,是实打实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减为9个工作日,涉企固定资产投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总体压减近70%,大幅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城建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申请材料由2018年初的97份减少至12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由2018年初的50份减少至2份,“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由2018年初的16份减少为无纸化申报,减少企业办事成本和负担。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记者获悉,下一步,发改委网上服务大厅将深度聚焦固定资产投资审批服务的堵点、盲点、弱点,找准“短板弱项”,创新应用AI智能识别技术,优化事前咨询服务,通过提取高频需求关键词,精准获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和咨询内容,自动推送“全流程”事项办理方案,打造企业和群众的贴身AI智能助手。

“本市还将全力打造企业‘云空间’,依托发改委网上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提供集办事引导、智能咨询、消息提醒、在线互动、政策推送、文件管理于一体的立体化‘云服务’,构建基于企业用户的定制化‘云空间’。”这位负责人说,“云空间”设置“材料包”“政策包”“批复包”等功能板块,以每一个具体项目为最小统计单元,用于汇聚企业在办理投资审批、履行监管义务过程中应用的各类电子证照,自主上传材料,各类政策及文件解读等,解决企业群众多头、重复查询各类政策及政府部门核发电子证照的痛点问题。(记者 曹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