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欧洲专利局:中国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技术专利申请数快速增长

2020-12-10 22: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柏林记者任珂、驻布鲁塞尔记者沈忠浩、李骥志报道: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欧洲专利局10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与第四次工业革命(4IR)相关的技术创新显著加快,中国相关技术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尤其迅速,2010年至2018年间年均增长率约为全球水平的两倍。

这项研究着眼于全球范围内与4IR相关的所有国际专利,涵盖物联网、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8年间,中国4IR相关技术专利申请数量的年均增长率为39.3%,而全球年均增长率为19.7%。

报告指出,中国在4IR领域的创新主要集中在信息互联和软件领域,华为、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已成为这两个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报告说,深圳和北京是全球重要的4IR专利集群城市。2010年至2018年间,在全球所有4IR相关专利中,约3.1%来自深圳,数量仅次于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美国圣何塞和日本大阪,居全球第五;约2.3%来自北京,为全球第八。

欧洲专利局主席安东尼奥·坎皮诺斯说,智能、互联设备、高速无线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组合正在改变全球经济并对制造业、医疗保健和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