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异地就医自助查询服务正式开通

2020-12-12 08:1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自助查询服务近日正式开通。参保人员可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互联网访问地址:fuwu.nhsa.gov.cn),在跨省异地就医查询栏目查询相关公共服务信息,比如查询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全国医保经办机构、统筹地区开通情况等。已备案或跨省直接结算参保人员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APP扫码或账号登录,进一步查询个人异地就医备案结果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

异地就医之前先进行备案,选好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可以医保报销。全国已有很多地方开通了线上备案渠道,参保人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备案,出院时直接结算,不用跑腿垫资。目前,全国有20个省份的125个统筹地区试点开通了全国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包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和新疆等20个省份。试点地区参保人可以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在微信中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按照提示自助办理住院费用跨省就医备案。

截至10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37938家,比上月增加1392家,其中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34963家;国家平台备案731.18万人,累计结算652.92万人次,医疗费用1577.44亿元,基金支付931.27亿元。10月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8.36万人次,医疗费用68.56亿元,基金支付40.59亿元,日均直接结算9147人次,次均费用2.42万元,平均支付比例59.20%。

跨省异地门诊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方面,截至10月底,京津冀、长三角和西南五省区三个试点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达到234.03万人次,医疗总费用5.78亿元,医保基金支付3.33亿元。(记者 李红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