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公安机关持续推出便民措施:省内异地户口迁移最快10分钟办结

2020-12-12 16:48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头天申办、次日拿簿。11月30日起,在湖北省内办理户口迁移,再不必在迁入地和户籍地间两头跑。

不仅是户口迁移,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已加入湖北公安便民利民“套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全省户籍、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15类148项业务已全部搬上网,其中全程网办82项、在线预审22项、事项公开40项,项目覆盖率、全程网办率、限时办结率均位居全国第一。

迁户一地办结,已有678人受益

“听说迁户口很麻烦,我已经做好要两边跑的心理准备,没想到这么方便!”12月4日,京山市民周女士领到了新户口簿。

周女士原籍应城,离异后带儿子在京山生活,想把户口迁到京山。12月3日,她来到家附近的派出所咨询。民警说,只需带上房产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就能直接在京山办。

这么简单?周女士有些不敢相信。民警介绍,11月30日,省公安厅推出“省内跨地市一站式户口迁移”便民新措施,省内户口迁移只需到拟落户地申办,通过网上流转,不再开具纸质版《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群众凭有关证件和申请材料,即可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结户口迁入、迁出手续。

当天下午,周女士带来相关材料。民警将材料上传,由京山市公安机关审核,并与迁出地派出所实现网上信息流转。第二天一早,周女士就拿到了新户口簿。

“12月1日,一位女士10分钟就办好了婚迁落户手续,将户口从南漳迁到荆门。”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便民措施推出以来,全省已有678人成功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更多服务将加入便民“套餐”

湖北公安机关注重系统设计、政策统一与机制创新,陆续推出《湖北省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落户实施细则》《湖北省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自助服务设备管理办法》《湖北省公安机关深化户政管理“放管服”改革25条措施》等便民措施,着力解决办证难等突出问题——

为实现进城落户“零门槛”,全省推行以合法固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准入条件的落户政策,有效解决存量户口、普通群体户口120余万人。

为实现标准规范“全省通”,省公安厅梳理户籍政务服务事项清单8类100余项,取消户籍证明、社区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20余类,规范业务管理,为群众“减负”。

为实现办证服务“自助式”,全省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城区(城关)派出所均设立自助服务区,开展居民身份证全天候、自助式申办、照相及领取服务。

还有,身份证快到期了,提前3个月就会收到公安机关的短信提醒,再也不担心错过换领期限。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申请人反复出具材料,公安机关在办理居民户口登记业务时,将由受理单位通过数据共享或复印、扫描、拍照等方式留存资料,不再要求提供复印件。只要提交过相关资料,再办理业务就不必二次提供相同内容。

“依托互联网、运用大数据,未来,湖北公安机关将推出更多、更好、更实的便民利民新举措。”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曾雅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