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调:“数”说6年调水之变

2020-12-12 1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南水北调:“数”说6年调水之变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迎来全面通水6周年。6年来,工程调了多少水?水质怎样?多少人受益?生态和经济效益如何?对此,记者走访工程沿线多地现场,同时向水利部南水北调司等单位进行了了解。

11月12日,工作人员在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监测水质。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6年累计调水394亿立方米

东线工程从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出发,用世界最大规模的泵站群,一级一级“托举”长江水北上,东流胶东,北上天津,造福万千人家;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入渠,“上天”过渡槽、“入地”穿黄河,长江水千里奔流,润泽豫冀津京。

6年来,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394亿立方米。其中,东线工程向山东等地调水46亿立方米,中线工程向豫冀津京调水348亿立方米。

11月12日,工作人员在南水北调中线沙河渡槽检测设备。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值得提及的是,中线一期工程今年五六月份首次以420立方米每秒设计最大流量输水,验证了工程大流量输水能力;2019-2020供水年度向豫冀津京供水86.2亿立方米,超过总体规划中提出的多年平均规划供水85.4亿立方米,标志着中线一期工程运行6年即达效。

中线水质优于Ⅱ类,东线全部达到Ⅲ类

东线工程主要利用京杭大运河及其沿线湖泊调蓄和河道输水,当初这些湖泊和河道水污染一度格外严重,有人担心“污水北调”。经过全力治污,东线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其中有“酱油湖”之称的南四湖,也由劣Ⅴ类水跃升为Ⅲ类水。

这是11月10日拍摄的淮安水上立交枢纽工程(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供图)

中线工程更是实现了“一渠清水向北流”。中线源头丹江口水库水质95%达到Ⅰ类水,干线水质连续多年优于Ⅱ类标准。

超过1.2亿人直接受益

东中线一期工程安全运行6年来,已经与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紧密联系。“南水”成为沿线多个城市的主力水源,受水区超过1.2亿人直接受益。

其中,东线工程惠及人口约5800万,中线工程约6900万人受益。譬如,“南水”进京,在北京中心城区,一杯自来水中有七成来自“南水”。同时,“南水”输入北京的“大水缸”——密云水库,使其蓄水量大增。

生态补水超过52亿立方米

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来,累计实施生态补水超过52亿立方米,使沿线河湖生态得到有效恢复,社会经济获得良性发展。

东线工程生态补水2.8亿立方米,南四湖、东平湖、微山湖等众多河湖自然生态明显修复,泉城济南泉水得以持续喷涌。

这是11月12日拍摄的南水北调中线沙河渡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中线工程向受水区47条河流生态补水49.6亿立方米。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等“饮”上“南水”,重现生机;华北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地区止跌回升。

“南水”来之不易,“南水”弥足珍贵。南水北调的同时,首先需要拧紧节水“龙头”,节水、调水双管齐下,更好地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