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已建立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2020-12-12 21:14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国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已建立了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需求的培养培训体系。

这两天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正在广州举行,来自贵州省安龙技工学校的学生韦顺水正在参加塑料模具工程项目的比赛,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浙江宁波技师学院对口协作安龙班的学生。

韦顺水在宁波求学的经历只是宁波技师学院技能对口精准帮扶的一个缩影。2018年至今,已有71名来自贵州黔西南州的贫困学生进入宁波技师学院学习,20%以上的学生获得了校级、市级的技能奖项。技工院校已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蓄水池”与技能扶贫的“主战场”。5年来,我国技工院校总量保持在2300所以上,在校生人数和校均学生数实现连续四年增长,年度招生数量创近年新高,每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全国技工院校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超过34万人,培养了一大批贫困地区技能人才。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立健全以企业、技工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为依托,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的培养培训体系。在山西吕梁市,今年第34期“吕梁山护工”培训实操课正式开课。来自吕梁方山县的学员张勤娥报名了培训养老护理专业班,希望学到更多更实用的专业技能。

不断完善的技能人才评价、激励制度也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过去5年,已经有60名高技能人才获得“中华技能大奖”,2200多名技能人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近千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过去5年,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屡创佳绩。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技能选手不断刷新获奖纪录,连续两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榜首。

1111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