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

2020-12-14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11月,金融数据格外亮眼。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今年以来,M2已经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这一数据连续高增长意味着什么?

M2反映的是当前的货币供应量,流通中的现金、老百姓的储蓄存款、企业存款等都是M2的组成部分。“M2增速较高,表明市场上‘不差钱’,企业和个人贷款相对容易。”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疫情发生后,涉及9万亿元货币资金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迅速落地,主要包括:引导中期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行,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释放利率市场化红利,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1.75万亿元长期资金,推出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创新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4.7万亿元。

总体看,前11月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均高于去年,金融对实体经济保持了较强的支持力度。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全年可实现1.5万亿元的目标;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20万亿元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过30万亿元。

M2增速的高低不仅关系到个人和企业的“钱袋子”,也与我国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疫情发生后,M2保持较高增速为宏观经济恢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从政策效果看,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转正,消费、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全面向好。今年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货币金融支持力度增强、M2两位数增长的同时,资金的流向同样值得关注。

钱去了哪儿?先看“一减一增”两组数据。减的是房地产贷款增速——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保持回落。

9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较6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增的是普惠小微贷款增速——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比上年末高了6.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在年内已经连创新高。

近期,人民银行在《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申,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对于接下来的政策走向,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近期表示,从趋势看,我国经济比较强劲,政策效果正在发挥作用,市场信心在恢复。下一步,政策总体上要继续保持松紧适度。政策调整一方面要基于对经济状况的准确评估,不能出现“政策悬崖”;另一方面,也不能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要把实体经济服务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前期应对疫情冲击的逆周期调节政策或将逐步回归到常态,预计“稳货币”将是明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