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邮 快递量居世界第一

2020-12-14 21:26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邮政快递业是我国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十三五”期间,我国邮政快递业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网络体系,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

一大早,甘肃省正宁县柴桥子村村民赵清儒来到村邮站,要把家里的土鸡蛋邮寄给远在苏州上班的女儿。

对幼儿园老师李彩绒来说,以前每周才能收到一次县城捎来的报纸,现在每天都能收到。

“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开展建制村通邮、快递下乡两大工程,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网络体系。目前,全国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

在四川攀枝花的白马镇威龙村,47岁的罗兴华正在自家的果园直播,枇杷上市这10来天,他已经接到200多个订单,挣了10000多元。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去年邮政快递业支撑网上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0万亿元。今年1—11月,邮政快递业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1.7万亿元,为农村地区新增就业岗位15万人。

正在送件的魏兴华是重庆坪上村的村民,每天他都要开车近200公里把包裹送到30多个村站点。虽然每天都在送快件的路上,但魏兴华觉得特别骄傲。

如今,每年有超过20万人加入快递业,每天有超过2亿件快递在各地穿梭,每人每年收到将近50个包裹,鲜活数字的背后是我国不断改善的物流体系和强大的消费潜力。

“十三五”期间,邮政行业的业务收入规模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到如今的1.1万亿元,5年净增7000亿元,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了22%。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700亿件以上,年均增速超过30%。快递业务的总量和快递业务的增速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

123.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