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秒报秒批一体化”推动深圳数字政府再提速

2020-12-15 08: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12月14日电(记者 陈宇轩)一个变电站工程需要调整,须向管理部门提交材料,申报工程进度变更。

按照过去的经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游旺估计这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要梳理此前的工程文件、要询问经手的同事、要在线填写20多项信息、申报之后要4个工作日才能得到反馈。

然而,原以为的“麻烦”没有出现。最近,实际申报的时候,游旺只需要选中项目名称,填写申请事项的原因,系统就会自动匹配该项目的其他信息,一键即可完成申报程序。申请提交后,几秒钟时间就收到了审批结果。

“申请工程进度变更在我们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以前一想到准备材料就头痛,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了。”游旺说。

随着深圳进一步探索数字政府建设,和游旺一样,越来越多的深圳居民正体验到“秒报秒批一体化”的便利。

2018年和2019年,深圳相继推出了“秒批”和“秒报”改革,即通过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在受理审批环节实行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在业务申报环节实行少填或不填信息的无感申办。来自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已经有278个高频政务事项可以做到“秒批”,250个政务事项实现了“秒报”。

然而,这样的模式还面临一个突出的痛点。“‘秒报’和‘秒批’涵盖的政务事项并不完全对应,这意味着一些政务事项可以‘秒报’,但可能还做不到‘秒批’;一些政务事项审批很快,但申报过程还比较烦琐。”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张卫清说。

对此,“秒报秒批一体化”成为深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新目标。为了实现“秒报秒批一体化”,深圳建设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连通10个区和76个部门,集中了人口、房屋、电子证照、公共信用等数据资源,推动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业务共享互通,建立了基础库、主题库等各类数据库的共享复用通道和机制。

2020年9月,深圳“秒报秒批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第一批涵盖了9个部门的58个高频政务事项。按照计划,第二批“秒报秒批一体化”的60个政务事项将于2021年1月底上线。这些政务事项不仅可以通过网页办理,还能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更加便利的渠道“触手可及”。

张卫清表示,“秒报秒批一体化”的后台支撑是以电子证照库为主的各类合规政府数据库,这样的探索推动了电子证照的深度应用,有助于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下新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的立法工作也正在推进中,相关规章制度的完善将为数字政府建设带来新的机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