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

2020-12-16 18: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田晓航)为持续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会同当地卫生健康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从组织管理到专家组成、技术方案等方面均应有中医药相关人员和内容,确保疫情发生后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一旦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统一领导和调度指挥下,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救治中医药工作,并及时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报告相关处置情况。

通知要求,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统筹调配好辖区内中医力量,确保收治患者的医院配备中医专家,组建中医药巡诊队伍,对隔离点合理使用中药进行指导,加强中药配备等物资保障,满足医疗救治需求。

同时,在医疗救治中要积极落实国家诊疗方案,推进中医药治疗同质化、规范化,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施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无症状感染者和有需求的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第一时间提供中医药服务,促进治疗关口前移。

通知还提出,对高风险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岗位,可在中医医生指导下采取中医药干预措施。在患者康复等工作中切实发挥中医药作用,推广使用中医药特色康复技术方法,促进患者功能康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