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合组织发布报告预测 明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

2020-12-17 09: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报告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三季度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但仍明显低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同期水平,整体经济较2019年三季度萎缩2%,仅有土耳其和中国经济实现同比正增长,分别增长5.4%和4.9%,英国经济降幅最大,下降9.6%。2021年在新冠疫苗接种等利好因素作用下,预计全球经济将增长4.2%,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

报告指出,受疫情防控封锁措施影响,大部分G20国家经济2020年上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三季度大部分G20成员国经济开始出现反弹,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8.1%,包括印度、法国、意大利、土耳其、英国、南非和墨西哥等成员国的当季经济环比增幅均达到了两位数,但G20整体经济仍比2019年第四季度疫情暴发前低2.4%。在G20经济体中,印度经济在今年二季度下滑了25.2%,创下G20成员国中最大环比降幅,三季度则反弹了21.9%,也创下了G20成员国中最大环比增幅。

从经合组织发布的相关数据看,2020年,中国不仅是G20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还将是世界范围内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经合组织曾在此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受疫苗研制顺利等利好因素影响,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

经合组织表示,今年下半年疫情反弹再度冲击全球经济,特别是造成欧洲和北美地区经济复苏乏力。经合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2%,欧元区、美国经济预计分别萎缩7.5%和3.7%。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经济复苏并不平衡,有效检测、追踪和隔离病例及有效实现疫苗接种的国家可能表现更好,但依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经合组织认为,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实行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整体疫情形势已得到控制。同时,财政与货币组合政策持续支持经济复苏,为地区与行业经济恢复提供了有效支撑。中国经济各部门正不断复苏,工业生产不断增长,产能利用率也逐步提高。服务业、金融业、IT业等表现良好。基础设施投资回升并助推经济复苏增长,也带动了中游制造业产出。另外,受疫情形势下医疗卫生用品、远程工作设备等需求增长影响,相应产品出口有所提高,如IT设备、家用电器等。

为此,经合组织建议各国继续采取果断措施,对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群体施以援手,并将更多支出逐步转向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经济进一步走向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记者 李鸿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