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00个工地塔吊林立 10万名建设者热火朝天——聚焦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进展

2020-12-17 0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6日电 题:300个工地塔吊林立 10万名建设者热火朝天——聚焦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进展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安蓓、高博

这是河北雄安站(无人机照片,12月16日摄)。新华社发(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供图)

初冬时节,在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近300个工地塔吊林立,10多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

“开路先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年底将投入使用,容东片区12.7平方公里的地面上1000多栋楼拔地而起,“地下雄安”综合管廊项目进展顺利,华北明珠白洋淀补水近5亿立方米……“未来之城”悄然崛起。

工人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工地施工(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开路先锋”即将投入使用

在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一座水滴形的银灰色建筑巍然屹立,这是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现场车辆穿梭、旗帜飘扬,一片繁忙景象。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承载着千年大计的运输任务,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大深远的影响。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承担着雄安新区“开路先锋”的重任。雄安站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规模相当于6个北京站,总投资近80亿元。

9月16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大兴机场站至雄安站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9月30日21时30分,“雄安站”三个字正式点亮。

正在装饰装修的雄安站内,机器轻鸣、焊花闪烁,一根根高大的清水混凝土结构梁柱,呈现出花开的形态,工程技术人员形象地称它们为“开花柱”。

清水混凝土技术在高铁站建设大体量构件中广泛运用,雄安站是首次。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总工王岩说,清水混凝土工艺的最直接特征,是没有过于雕饰带来的富丽堂皇感,以清新自然之风取胜,同时符合环保要求。

“作为一名雄安建设者,能够参与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项目是职业生涯之幸。”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星运说,“雄安站正处于最后冲刺节点,现在6000多名建设者正在加班加点,争取按节点、高质量交付工程。”

这是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在建安置房项目(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容东片区上千栋安置房拔地而起 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北侧、白洋淀站东侧的容东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2.7平方公里,其中8.45平方公里用于住房建设,目前上千栋楼已经拔地而起。

容东片区是为雄安新区起步区、启动区建设提供支撑和配套服务的区域,这里规划人口约17万人。2021年6月开始,居民将陆续入住。

记者走访发现,各安置房项目及道路、绿化、水系和水电气暖信等配套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确保安置房如期交付使用。

据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容东项目部负责人穆飞介绍,容东片区的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居民步行3公里可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

据了解,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最多时有10万工人在现场作业,塔吊有700多台。“慢行优先”理念贯穿容东片区安置房规划设计全过程,依托街坊内部道路、生态空间,形成步行、骑行慢行系统,把地面最大程度留给行人。

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命线。2020年以来,河北省统筹利用引黄水、引江水、当地水库水及再生水,截至11月中旬,白洋淀入淀水量近5亿立方米,确保了白洋淀水位保持在7米左右。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对新区教育和医疗体系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开工。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室内外装饰装修施工完成,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和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施工。

这是河北雄安站首层候车大厅清水混凝土“开花柱”(手机照片,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国厂 摄

“未来之城”悄然崛起 数字城市“孪生共长”

在雄安新区走访,除了能看到容东片区这片“世界上最大的工地”外,看不到的“云上雄安”数字智能之城也在同步进行。

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系统,记者看到,雄安新区每建设一栋楼,在数字雄安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中,也能够同步生成一栋同样的数字大楼,现实中哪怕更换一个路灯,数字城市都能显示出来。

“以前施工大多时候要自己裁钢筋,经常会剩下很多短钢筋。”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商务服务中心二标段4号楼班组长张雪峰说,“来雄安的工地发现,建筑都是计算好的,发过来的材料直接组装就好,一厘米钢筋都不会浪费。”

雄安新区规建局副局长刘利锋说:“传统的智慧城市往往更多关注建筑、交通、水务、园林等某一行业或领域的智慧化,而雄安是基于CIM的全城智慧化,在此平台上可以把城市各专业数据进行集成,从而达到规划一张图、建设监管一张网、城市治理一盘棋的新格局。”

同时,雄安的数字“孪生城市”上还能看到“地下”城市版本,各类综合管廊、智能控制装置部署其中,建成以后的雄安新区,空中不会有电线,地上甚至很难看到一个井盖。

“在数字城市标准方面,我们已经制定出台了16项标准,同时城市计算、数据平台、区块链等一些关键技术正在加快落地,整个雄安新区数字城市正呈现从0到1的突破。”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说。

这是河北雄安站内景(手机照片,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国厂 摄

管长远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 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雄安新区设立三年多来,这座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举世瞩目的“未来之城”正悄然崛起。

千年大计,规划先行。以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统领,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等基础性规划,交通、地震、能源等20多个专项规划相继出台实施,“1+N”规划体系基本建立。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了雄安新区改革开放指导意见,具体实施方案、各项改革任务细化实化,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雄安新区内及对外连接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水利及防洪工程、公共服务及配套保障设施等5大类126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雄安新区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分两批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35亿元支持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从地上到地下,从交通水利设施到公共服务配套,开工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塔吊林立的建设场面正热火朝天地铺开。

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正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朝着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目标扎扎实实推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