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黄入晋 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攻坚克难保通水

2020-12-18 1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2月18日电(记者 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水利部门获悉,经过4年多的建设,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最长标段——5标段主体工程近日全部完工,这也标志着山西中部引黄工程忻州市保德县至吕梁市兴县具备了通水条件。

中部引黄工程是山西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之一,从山西保德县境内的黄河天桥水电站引水,供水范围包括山西4市16个县(市区),规划年供水6.02亿立方米,是山西输水线路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引水工程。

中铁二十五局引黄5标段项目总工程师耿大勇表示,中部引黄工程5标段地处保德县境内,全长24.33千米,是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最长标段。施工过程中存在隧洞断面小、坡度大、通风难度大,隧洞内围岩地质条件不稳定,作业掌子面小,无法使用大型机械、施工效率不高的施工特点。

在这些“先天”的不利因素下,施工方攻坚克难,不断优化施工堵、排水方案,创新施工方法对通风系统、测量系统、皮带机出渣运输系统进行全方位优化设计,克服了隧洞施工地质条件差、围岩极不稳定、渗水涌水、塌方溶洞等不良地质条件。

山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部引黄工程5标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也标志着山西大水网建设逐步进入尾声,工程通水后可解决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严重缺水问题,为当地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对改善全省水资源紧缺状况和应对山西中部发生特大旱情、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沿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