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方强调让广大发展中成员受益是世贸组织改革重要目标

2020-12-18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7日电(记者 凌馨)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会议17日在日内瓦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表示,世贸组织改革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让广大发展中成员受益,保证所有成员都能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坦途。

张向晨说,中方认为世贸组织需要改革,但改革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让广大发展中成员受益,而不是为了满足个别成员的要求。

他说,几十年来,克服了诸多困难、参与到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广大发展中成员没有从中得到足够实惠,国际规则不平衡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多哈回合所确立的发展目标没有得到实现。“尽管多哈回合未能成功,但发展的主题不能、也不应该被改变。”

他指出:“改革意味着改变,意味着创新,因此需要一批探路者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但这些探路者必须牢记,他们的目标不只是为自己找到一条新路,以适应新兴科技和商业模式带来的发展环境,而是让所有成员都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坦途,不让任何一个成员落在后面。”

张向晨强调,世贸组织改革,是为了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完善现有规则体系,而不是把已经取得的成果推倒重来。“最惠国待遇,特殊与差别待遇,协商一致、独立、中立、两级的争端解决机制,这些是世贸组织的基石,一旦动摇,大厦将倾。”

他同时强调,164个世贸组织成员,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各异。“改革只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找交集,求同存异,有所取舍,循序渐进,而不能越俎代庖、强加于人。”

张向晨表示,中方期待和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坚持正确的方向,以正确的方式推动世贸组织的必要改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