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2020-12-18 19: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2月18日电(记者 郎兵兵、张百慧)记者18日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近5年来,甘肃省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1万公里,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甘肃乡村快速告别山水阻隔,“行路难”渐成历史。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介绍,近5年来,甘肃平均每年建成农村公路1.4万公里以上,截至2019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12.09万公里。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将达13万公里。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已经初步形成。

甘肃省山大沟深,交通基础设施极为落后,长期以来“行路难”是阻碍农村脱贫的一大拦路虎。“十三五”期间,甘肃把破解农村“行路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通了6.93万公里村组道路,这些通村“毛细血管”占甘肃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一半以上。

伴随着农村路网越来越密,农村出行也越来越容易。甘肃大力推进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群众“出门有路,抬脚上车”的梦想变为现实。

贫困地区的面貌因交通发生巨变。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地处秦巴山区,境内山岭与河谷交错,自古行路难。“出行靠走,运输靠人背马驮。”曾是康县碾坝镇贫困山区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过去交通不便,老百姓到县城办事来回至少得4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半个小时。”碾坝镇镇长杨国虎说,要致富先修路,自从路通了以后,7个山区行政村人均收入从“十二五”末的3000元左右,达到目前的7600多元。

便捷的农村路网不仅让贫困山乡的特产走出大山,也让隐藏的美丽不再孤芳自赏。5年来,甘肃省累计建成1890公里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把农村地区的特色产业、旅游资源等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形成了一大批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