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建成

2020-12-20 11:2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建成
创业园303支团队今年营收近4亿元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但广大大学生创业团队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日前,市教委发布了“十三五”期间推进创业教育的工作成果。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处长刘新军介绍,今年,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市级三园)303支创业团队营收接近4亿元,带动就业2217人。

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可追溯到2015年。当年,市教委出台了《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提出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以提升就业创业质量为重点,以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构建北京高校创业教育和孵化体系。

六年来,一个以“一街三园多点”为标志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已经建成。市教委通过与区政府、企业、高校共建的方式,建设了包括良乡园、软件园、理工园在内的3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孵化总面积达21500余平方米,团队容量300余支。同时,市教委支持并认定25所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为高校分园,孵化面积近6万平方米,能容纳大学生创业团队800余支,“一街三园多点”创业团队总容纳量达到1100余支。

“大学生创业园不仅是孵化平台,也是教育平台。”刘新军举例,2019年,北京有40所高校、千余名师生来到创业园,开展创新创业体验游学活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开展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评选工作视频直播,累计18万余人次观看。“2020年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我们推进网上创业教育资源共享,共开展了80余场创业教育直播课程,观众累计达7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市级“三园”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团队573支,带动就业4427人,园区创业团队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创业大赛斩获奖项500余项。据统计,创业园已经诞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42家,新四板上市挂牌企业42家,中关村金种子企业5家,中关村雏鹰人才企业15家,涌现出光子算数、知多星科技、诺禾心康、悬镜安全、阿尔法智联等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创业团队。

25所高校分园是市级创业园的延伸和补充。高校分园在园孵化团队达753支,孵化人数4706人。其中,157支团队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合计2.8亿元,完成社会融资2.24亿元,注册商标及申请专利合计509项,2020年度营业额达2.35亿元。(记者 孙乐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