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及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标准(修改单)

2020-12-22 12:59 来源: 生态环境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及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标准(修改单)。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编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我国长期低排放发展的基本方针、战略重点及政策导向,是落实《巴黎协定》及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了我国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国家自主贡献最新举措,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这一系列重大宣示和决策部署,充分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定不移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抓紧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充分发挥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与碳中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污染物减排、统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减缓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修订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涉及机动车船用油品储存、运输、销售的排放标准,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确定的相关改革任务的具体行动。要切实抓好标准修订发布后的解读和宣传贯彻,加强配套执法能力建设,确保标准生效的同时监督执法全面到位。要深入总结排放标准制修订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标准实施评估工作机制,查找并解决标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增强标准的系统性、配套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建设,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庄国泰,总工程师张波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普查办、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