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益完善

2020-12-22 18: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魏玉坤、周圆)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布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介绍,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益完善,节能降碳取得实效,环境友好程度不断增加。

白皮书说,坚定不移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建设低碳交通,走出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全国942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内建成运营充电桩超过7400个,港口岸电设施建成5800多套,覆盖泊位7200余个,沿江沿海主要港口集装箱码头全面完成“油改电”。绿色交通省(城市)、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等示范工程,年节能量超过63万吨标准煤。

白皮书还说,坚决打好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治理环境污染。在沿海和长江干线等水域设立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按照国际公约要求对进入中国水域的国际航行船舶实施船用燃油硫含量限制措施,推动船舶使用清洁能源和加装尾气污染治理装备,建立船用低硫燃油供应保障和联合监管机制。全面开展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2012年至2019年全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65.2%。

白皮书介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行“避让—保护—修复”模式,推进生态选线选址,强化生态环保设计,避让耕地、林地、湿地等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国土空间。组织实施公路港口生态修复总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推进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整治,截至2019年底,完成1361座非法码头整改,改善了生态环境条件,更好保障了长江防洪、供水和航运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